氣喘與蒜頭酒

2010102923:02


Steven
 

        Steven小時候是個氣喘兒,都怪我這個愛吃ㄉ媽媽 ~

 

        懷 Steven 的那年夏天,珍珠奶茶正好盛行,那時候那個年紀ㄉ我什麼都不懂,管它冰的、甜的、寒的、躁的,什麼都吃長輩們也沒有制止 我想可能是因為以前人生活貧困,那時代少有冰箱零食冰品,也就好像沒有這方面常識所以任由我每天一杯"冰"珍珠奶茶....

 

        書上說~小BABY出生6個月內不太會生病,因為會從母體帶抗體,6個月後抗體漸漸的消失,才開始要多加小心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沒想到 Steven 出生後,體質就很差,四個月就莫名奇妙得了蕁麻疹(一種過敏性皮膚炎),當時我連蕁麻疹這名詞聽都沒聽過呢!! 接著,過敏性皮膚炎就一直跟著他,還有那擾人的過敏性鼻炎 >"<,唉~最最最慘的是~2歲多時,因為搬家一時沒安裝淨水器,又加上我的無知,就天天以冰鮮奶代替開水,一星期過後他開始咳嗽,我以為是感冒,醫了一個月,沒想到感冒未好,反成了"嚴重氣喘",每星期定期回診治療,差不多5、6年的時間,都擺脫不了藥物

        Steven氣喘病發時除了喘,更是咳嗽不止,越喘越咳、越咳越喘,平均6秒一咳,也就是一分鐘咳10下,而且一咳就是連續2個鐘頭沒停過,天啊~難以形容,簡直"要命"....,除了吃藥和呼吸噴劑,我這個媽完全束手無策,一咳起來根本無法"平躺"睡覺,只能我倚著床邊坐著,再讓他靠著我胸前坐著入睡,對當時一個2歲多的幼兒真是苦不堪言,可想我當時內心的痛和自責....

 

       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,聽說蒜頭酒可以治咳嗽,我得到了一小瓶,Steven喝了似乎有效,我趕緊效法泡起了蒜頭酒。之後,每天飲用3 cc,若稍有不舒服感,就加量至6~10 cc說真格的,蒜頭酒確實漸漸的讓病情趨於平緩改善,看病的頻率、飲用的次數,都慢慢遞減中,最後完全好了...

        蒜頭具有濃辛香味,但有促進新陳代謝,淨化血液及預防動脈硬化的功能,同時它也能夠預防感冒,也是防癌食物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我認為~除了蒜頭本身的功效外,加上酒入喉之後,胸腔有一股灼熱感,能暖和胃部和胸腔,減緩肺部的寒氣達到止咳的作用。蒜頭酒的氣味並不好,Steven當時為什麼能接受呢? 因為他知道喝了真的舒服多了,不喝咳嗽發作實在太難受了啊!!但是蒜頭酒並非藥品,不是完全倚靠它,只能慢慢改善,真正嚴重時還是得跑醫院啦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當時為了備不時之需,所以我放了一小瓶在幼稚園,沒想到也嘉惠到其他咳嗽的小朋友,反正蒜頭酒是好東西嘛,臨時咳嗽感冒沒有藥的小朋友可暫時替代一下囉~

        蒜頭酒除了止咳,經常飲用也是很好的養身之道喔!!

 

**蒜頭酒作法**~透明玻璃瓶,放入新鮮的去膜蒜頭(不可以洗,以免發霉失敗),約1/3容量,再加一般米酒至滿,放三個月以上就可飲用。(ps可放入少量冰糖,亦可不加 )